到目前為止
我想最不舒服的還是前四個月
以下只是我自己的紀錄,不代表一定會發生在每個媽媽身上,自己的狀況還是要問醫生最準

1. 腹痛-我最一開始反而不是孕吐,而是腹痛,某一個定點的刺痛感

2. 孕吐-是讓我感到最想哭的、每天醒來最害怕的事情,吃不下、噁心、聞到食物的味道絕對反胃,原本是早上&晚餐過後會很不舒服,有一長段時間甚至連每天一整天都會,聚餐變成是我最痛苦的事情,每晚九點若不趕緊上床休息,一定吐。不過也是到後期才知道可以吃蘇打餅乾&吐司減輕症狀,一般孕吐大致會到三個月結束,有的嚴重會到四個月(就是我),不過這也代表另一種現象,小朋友的狀況會比較穩定,不用擔心孕吐會造成小朋友無法吸收到養分,因為這段期間小朋友需要的養分很少,但絕對要補充葉酸!不能吃的食物請洽醫生或網路上的資訊

3. 晚上的頻尿與失眠-前三個月的晚上真的很折騰,是每天晚上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就算睡前沒怎麼喝水,也是一定會起來跑廁所,然後得要翻很久很久才睡得著

4. 過敏變更嚴重- 也有可能是因為擔心小朋友,所以更讓我在意過敏的存在,但打噴嚏還真的打到我的肚子好痛

5. 非常容易疲勞且腰痠-不能久走、久站,某天因為接待大陸參訪團而站著忙了一個小時(不含其他的作業時間),我的腰就快不行了

6. 吃東西變得很神經質-一開始不曉得到底什麼不可以吃,所以什麼都不太敢吃,外加孕吐嚴重,所以前三個月體重甚至往下掉

最近:

1. 頻尿依舊-沒辦法憋尿

2. 腹部已經不敢用力-用力一定會痛,起床得用手去撐

3. 無法提重物-提完重物下半身馬上會有反應,很麻且腹部疼痛,我因此被自己嚇到了好幾次,且被長輩念這樣很容易早產

4. 腹部外側肌肉拉扯感- 據說是因為整個肚子在撐大所造成的現象

5. 食慾開始恢復-其實最舒服的時候是第二孕期(4~6個月),漸漸恢復到以往的食量,不過還是得少量多餐及不能空腹,要不然一樣會有跟孕吐類似的感覺出現,所以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絕對是錯的,營養均衡就夠,不必吃太多,應該是說也沒辦法吃太多~

6. 皮膚大過敏-我跨年回來就變這樣了,所以現在有小花肚(好癢>"<)

7. 過度換氣-第二孕期時我發生了三次這樣的狀況,醫生說處在空氣不流通、有外在壓力(懷孕也是一種外在壓力)或喝太多茶、咖啡等情況下產生,有興趣者也可以自己上網查一下。前兩次是真的在百貨公司內發生,還好旁邊都有家人,不過第二次是在過年期間掛了急診,把我媽嚇慘了,第三次則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發生,當下因為在排隊、可能更緊張,盡量轉移注意力的情況下還是發生了,還好有帶醫生開的備用藥(其實可以不用吃,但當下的情況我必須得吃)&拼命呼吸自己的二氧化碳,休息一下才好一點...

8. 偶而還是會有失眠的狀況

9. 無法蹲太久,且剪腳趾甲&穿襪子已經有些困難-會壓迫到肚子

10. 有時候會感到肚子緊緊的

11. 走路已經開始像企鵝了-曾經想試著併攏腳走路,但會拉扯到下腹部,痛阿....= ="

12. 重心容易不穩、容易喘、有時會突然恍神、記憶力變差了...等



說了好多到目前為止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症狀
不過懷孕其實也沒那麼可怕
還沒懷孕時聽生過的人說有多麼的痛,那時的確會害怕
不過現階段卻是喜悅大過於害怕,可能要到快生才會又恢復那種感覺吧:P

我家小朋友現在很會踢喔
每兩個小時就會起來活動一下
我想我到時候慘了,黑眼圈應該會更重...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l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