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懷裡的小娃兒滿一歲X個月了
趁我還印象深刻時, 趕快把這段過程記錄下來...
(其實從滿兩個月,這篇文章就一直在我的草稿區= =")


為了怕不好生, 懷孕後期我開始了爬樓梯的運動
不過也是第九個月才每天認真走
我家有三層樓, 從每天爬六趟, 到後來每天爬十趟
換算下來, 我挺著九個月大的肚子由每天的18樓, 進階到30層樓


我只能說真的快累死我了!!!


挺大肚連走平地都累, 更何況是爬那麼多層樓
沒懷孕我也不會"頭殼壞去"做這種傻事(誤)
只能說為了好生, 我真的拼了!!

當然我沒那麼猛, 爬樓梯的中途還是得休息一下


懷孕中期我也是很認真的幾乎每天都被我那很能走的老公帶去散步
那時更瘋狂
常常走到鐵腿不說, 沒想到還有一個好處
孕婦屁股居然變翹了, 但現在可能又恢復原狀了XD...


生產前的心裡常會緊張兮兮的
不知有多痛,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是陣痛,破水又是如何
所以做了功課, 想說有點心裡準備也好


朋友還特地跟我好好解釋了一番.....


有人說到後期產道會開始刺刺的
我有!!(開始緊張)


朋友說就像月經來得悶痛感
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的經痛是會打滾的那種
所以開始想像是會比那個還痛嗎??


直到第39週的第四天晚上, 我依舊努力的爬著樓梯
爬到一半, 想說休息一下, 上個廁所好了


落紅了!!!!!!



雖然早已有心理準備
但看到落紅還是緊張的衝出廁所跟家人說"不妙, 我落紅了"
(怎麼會不妙呢, 呵呵, 可見我好緊張)
此時大家也慌了, 要去醫院的疑問聲開始此起彼落

打了電話去醫院的產房詢問
護士說陣痛五分鐘, 持續半小時在過去就可以了, 落紅還是可洗澡的

這時我還是不知陣痛是什麼感覺.......

打了個電話給老公, 在外地的老公也緊張了
明天就回來了, 要女兒等她爸爸回來
我也跟他說應該沒那麼快, 應該是來得及等他



睡前還跟朋友聊得很開心, 但她一聽到我落紅也緊張的要我趕快休息
但我心想...應該還要再一兩天吧...............

記得掛完電話已經快12點了,躺下去想說應該也沒這麼快睡
畢竟懷孕後期真的很難入睡
沒想到翻來翻去、半夢半醒間,突然覺得怎麼腹部開始有經痛來時的悶痛感
@@!!!
當時是凌晨一點四十分,當下很想趕快問朋友是不是這個就是陣痛
但想說現在也太早,人家早就睡了

第二次悶痛感是20分鐘、半小時後
第三次也是
我開始緊張了
應該這樣就是了吧!!

一整晚,只要有悶痛感我就看了一下手機的時間
大約都是20分鐘、半小時左右一次會有經痛的感覺
一路的到早上六點多、快七點,間隔縮短了
變成5~10幾分鐘一次
我終於忍不住,在早上七點傳了訊息問朋友
然後起身下樓晃晃,想說要來跟家人說一下

我爸還驚訝我怎麼這麼早起
當然我跟他說了原因後,他就更驚訝了

於是,我們決定趕緊把早餐吃一吃,先去醫院看看
會吃早餐的原因是想說這樣才有力氣生我家小孩


到了醫院,果然是龍年阿,一堆孕婦在產房附近徘徊
先去產房報到登記,護士叫我先排尿,然後在外等候叫名字量測



那時還沒有非常痛,我甚至還叫我媽幫我拍照留念
經過的護士還看了我一眼
她心裡應該想說"你待會就笑不出來了吧" 噗

等待的同時,印象中產婦都要走一走
也看到了幾位孕婦再走
所以我也跟著慢慢的走

等還蠻久的,所以看到我旁邊的孕婦已經痛到臉都變型了
護士還沒叫她
還不斷聽到待產室有媽媽再痛苦哀嚎的聲音(可怕!!)

更有一位媽媽是兩位家人扶著從電梯走進產房
說她預產期已經過了,已經痛了三天了
這位媽媽的表情更痛苦,且似乎已經快不能站了

老實講,這時我開始皮皮銼
連看都不敢看這兩位媽媽


那時我開始用紙筆記錄陣痛時間
走著走著,說也奇怪,陣痛的間隔居然開始拉長
哇咧....這是放羊的孩子嗎?
跟護士說明了狀況,護士問我要不要先回家等
當然不要啦,都來醫院了
於是我又再度在產房外走阿走的, 邊含人參片


終於輪到我進待產室了
不過此刻我心想,應該是會被退貨吧...陣痛的間隔都拉長了= ="



躺在待產室裡,護士幫我綁了兩條很像皮帶的儀器在我的肚皮上
接著要我如果感覺到小孩的胎動,就按一下手上的按鈕

儀器不是隨便綁的,印象中是先找到可以很清楚聽到小孩心音的地方
一度還找不到,害我又緊張了



床旁邊的儀器會顯示我的血壓值(應該是吧)&疼痛指數
陣痛開始時,指數就會開始飆高,儀器出來的紙捲也會記錄出我的陣痛週期
這時要觀測20分鐘




後來護士有進來幫我測子宮開了幾指
哇咧! 很痛耶....

因為還沒開指= ="
聽到我也傻眼,果然是要被退貨了
難怪我還可以拍照、還可以笑得出來
護士說那就兩到三分鐘痛一次, 間隔半小時在過來



那時已經接近中午了
一行人決定先回家好了
但在外吃中餐的時候,其實就開始覺得不舒服
但還可以忍


回到家,說也奇怪
陸續開始有人傳訊問我生了沒
怎麼大家這麼有默契,知道我開始陣痛(?)

老公也再度關心我的狀況


之後從兩三點開始,我發現陣痛的時間開始悄悄的變短了
好像經痛的感覺也越來越強烈了
但這對我平常痛得死去活來來說還是小case


到了傍晚,時間越縮越短了
已經縮短到五分鐘以內了
我一心還想說要吃完晚餐再去
沒想到去完廁所後
天阿!! 我的衛生棉上居然出現了一塊像50元硬幣大小的東西
帶有點血,但偏半透明狀

該不會就是衛教單上面說的要往醫院跑了吧
我還拿出來要我媽幫我確認,可見我開始害怕了
打去醫院, 準備可以出發了

我堅持洗個澡再出門,這時陣痛已經是2-3分鐘一次
蜂蜜水也吞了
感覺越來越強烈,真的就像我每次痛得死去活來的感覺
我不斷的在浴室裡喊"幫我看一下時間"
而我居然還可以ㄍ一ㄥ著洗完澡(我真強)

吹頭髮的時候其實已經痛到我快撐不住了
必須停住所有的動作,等陣痛過我才有辦法繼續
此時跟我翻滾的經痛感一樣了
但我還是不斷的喊"幫我記一下時間"
所以連晚餐都沒吃就出發了
出門前我已經快不能走了
這時是晚上快七點了,陣痛2-3分鐘早已超過半小時



這張是我陣痛時的記錄,超級值得留念的阿!!

到醫院門口, 我發現痛到無法走路, 且開始飆淚
媽媽趕緊問警衛有沒有輪椅
所以我是被推進產房的

但好笑的是, 那時覺得好丟臉
痛到一直擦眼淚的同時, 還跟我爸媽說我要下來走


再度到產房報到,那時已經沒什麼人了
護士再度要我去排尿,但護士說完話的當下
陣痛又來了,我再度痛到沒辦法走路,眼淚還是一直流


這次進待產室的速度快多了
幾乎是上完廁所就直接進去

印象中...真的是印象中了
因為接下來我真的痛到快失去理智
再度綁上儀器,護士檢察說已經開了一指半
我趕快跟護士說我要打無痛
當然,要等20分鐘確認開幾指才能決定....



其實我已經不確定這是何時拍、甚至是不是最痛的時候,總之就是痛翻了!

媽媽進來陪我,但我已經痛到開始喊
據她後來說,當時看到我那樣超心疼
她伸出了她的手讓我握,那時....真的是痛到叫媽媽

其實接下來的過程,到進產房
順序有點亂掉了,因為我印象中就是痛到翻掉

原本想說要當個優雅的媽媽
不要喊得太誇張
但真的沒辦法克制
那種痛,是從身體深層痛起來的痛

護士又再度進來幫我確認開幾指
"已經全開了"


蝦米!!! 雖然痛到我真的覺得度秒如年
但....全開!!!@@ 不就表示我已經沒辦法打無痛了
我的天阿! 聽完我差點沒暈過去
應該是才20分鐘、半小時而已
是我太適合生小孩了嗎?! 速度好快....


陣痛的頻率越來越短,我開始發現陣痛開始時
我的肚子會隆起,就像子宮真的在收縮一樣(廢話)
那時候真的有一種我的肚子不是我的肚子的感覺(不然是誰的肚子?)

那時會不自覺想要用力
進來幫我手臂裝軟管(生完要打子宮收縮的針劑用)的護士叫我不可以用力
我心想....怎麼可能!!!!!
而且她超兇,說我一直動她怎麼打針

叫一個已經要進產房生的孕婦痛的時候不要亂動
我當然是已經盡量在克制了.....
你倒是不要動給我看
一點同情心都沒有>"<

但我還是碰到了一位超好的護士
一直進來確認我狀況的那位護士,我真的超感謝她
她就像是有生過、很了解這時候孕婦的狀況的人
過程中不但幫我數拍子,還一直提醒我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拉梅茲呼吸法)
老實講,上媽媽教室歸上媽媽教室
真的要等到生產的那時,碰到好護士才知道什麼是拉梅茲呼吸法
什麼嘻嘻哈哈的呼吸法根本沒用,好護士真的是會讓你上天堂很安心


其實那時候已經沒有什麼自尊了,又害怕....
原本還擔心自己會用力到脫糞(都是被一位爸爸嚇得啦,他跟我說會這樣)
還好沒有(噗....)
也想說全身都會被看光光
可是當下真的管不了這麼多了
或許應該說, 當下真的痛到很想死, 心裡只想"拜託, 趕快結束, 我真的快撐不下去了!!"

期間我還跟我家女兒喊話
說我真的快不行了
要她趕快平安的出來

護士跟我說要等到看到一點點小朋友的頭髮
才可以進產房
(我到底還要等多久,哭!!)

可能是我的產程進展的太快
一開始護士叫我不要用力,免得傷到小朋友
當開始聽到護士跟我說可以用力時
我鬆了一口氣
因為那代表我又更進步了


因為開始用力,所以護士要我在陣痛開始時
吸氣後就閉緊嘴巴,然後像解大便那樣用力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抓病床的桿子
然後就開始覺得"開口"有在擴張的感覺

其實那種感覺很可怕耶,除了痛以外
還有一種會怕小朋友突然衝出來的撕裂傷的害怕感

那種痛,就像有人在你身體裡面要扒開你出來的感覺!!!!!

護士問我要不要媽媽陪產
我停了一下,"我想等我先生來...,我先生還沒到嗎"

雖然有位好護士陪我,我很放心
但心裡還是想要老公陪著

這時我已經被護士換上生產的住院服
看護墊也不知道換了第幾片
還有原來破水的水量真的超大!!!嚇到我
就好像跳進游泳池、水沖上來的那種力道...

老公終於趕來了
因為飛機誤點,他被delay了一個小時
我在待產室聽到門外媽媽跟護士說我老公趕到了,他可以進去嗎...
心情整個放鬆

不過他一進來的時候,我剛好有一個陣痛要度過
整個表情很猙獰,又在用力,我想他應該有被嚇到


陣痛超密集的阿!!>"<


忘了是什麼時候,儀器就被護士拔掉了(可能也沒有必要了吧)
沒有陣痛的時候,我還可以冷靜的說話


話說當一個陣痛要度過,數拍子的人其實數慢一點比較好
一開始我還想說護士數這麼慢,我撐不了這麼久(因為已經失去理智了)
結果護士出去忙一會,老公幫我數的時候,他越數越快
害我呼吸都跟著亂^^"
不過也不能怪他啦,他一定也非常緊張!!


其實當下我很想知道目前的疼痛指數到底飆到多少
(都失去理智了還有心情管這個?!)


突然間,護士跟我說我可以進產房了
表示小朋友真的快出來了,當下又鬆了一口氣
而要陪產的老公必須等待護士通知才可以進產房



我被護士快速的由待產室推進產房
剛好又有一個陣痛要度過
所以印象中只記得我邊憋氣用力,眼前的視線也跟著模糊
好像被推進去前還有慘叫吧,唉,不記得了!


怎麼被護士抬上產抬的也只剩下模糊的記憶
因為當下力氣已經快沒了
只記得陣痛過完, 我環顧四周
看到一個護士已經在小孩的出口standby
右前上方有一個大時鐘, 當時是差不多九點左右
左邊有布簾檔著
幫我的那位護士不見了, 沒人幫我數, 害我好緊張
只記得憋氣用力就對了


產抬上的手把要是不堅固一點
一定會被我拉斷
腳....踩的位置其實很不優
因為一直在用力, 大腿小腿沒地方放
所以我的腳到後來抖的很厲害!


我的醫生跑去台北了, 所以是值班的女醫生幫我接生
她進來後我只聽到她問護士
"這個媽媽不是產程進展的很快嗎? 怎麼後來慢下來了"
"可能待產床小, 不好用力吧"護士說


接下來
我只聽到護士說先生可以進來了
其他時間我都痛到一直閉眼睛
根本沒辦法跟我老公來個深情對望(?)
整個就在心裡吶喊到底還要多久>"<

直到...突然間大家開始瘋狂嚷嚷
小朋友的頭要出來了!
醫生早已適時下了剪刀, 剪會陰(真的沒感覺)

出口"有種快大撕裂傷般的疼痛
我只記得我痛到是用吼叫的方式
頭出來後, 其實力氣已經快用完了
這時是最痛的時候!!!!

大家又瘋狂嚷嚷, 我只聽到有人叫我再用一次力氣讓小孩身體出來
當下真的是憑那個聲音, 所以我又再吸一口氣憋住
小孩就真的如我做功課般的"彈"出來
(我當時心想醫生你要接好我小孩阿!!>"<)
且感覺到下半身因而抖了一下

然後再產出胎盤
好像又痛了一下......好像啦...(痛到已經分不清在幹嘛)

小孩很快的大哭了(很好很好)
護士帶著我老公在一旁, 邊幫小孩清理, 邊檢查外觀
數四肢數量給他聽

縫線時是有感覺的
但是是被線拉扯的感覺

以下照片帶血,非喜勿入喔!!















所以我家小孩真的是在等她爸爸回來耶
老公delay了一小時, 小孩就跟著晚一小時
這冥冥之中....太神奇了傑克!!!



生完等待醫生縫線時,其實精神是還不錯的
只是真的沒什麼體力了


初來這個世界,應該嚇了一大跳吧!









小孩做了簡單的清潔、包裹好以後
護士將她放在我胸前做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那時候其實我看不太到自己的小孩
但感覺一個軟軟的小東西放在我的身上
我好想仔仔細細的看看她喔
畢竟在我肚子裡10個月,我也想趕快看看她的真面目阿~ ^^

從產房推回待產室時,開始覺得自己是虛弱的
家人從外面進來看我,一開始大家還不知道小孩在我身上哩
不過老實講,當時只有一個感覺
"這就是我肚子裡的小孩!是她喔!就是她!"



大概一個多小時之後吧(時間不記得了)
我只記得之前上媽媽教室老師說的
生完後要去排尿
因為小孩出生後、膀胱恢復原本膨脹的"空間"(對,只是空間而已)
但原本會有想要排尿的感覺並不會這麼快恢復
所以等到你真的想去上廁所,往往膀胱已經不知道多脹了
真的!! 我原本也沒有想要上廁所的感覺
去了趟廁所才知道
但生完第一次去上廁所實在很可怕
起身下床就是個障礙,完全得靠老公幫忙
從床上到廁所大概也才五到十步的距離而已
我得靠輪椅幫忙
從輪椅上站起來整個頭暈
所以生完第一次上廁所一定要有人陪!!
常常很多產婦就是在這裡昏倒的



因為龍年太多baby出生, 所以我們還在待產室過了一夜
聽到隔壁間已經準備生產的媽媽在慘叫的聲音, 還有剛進待產室嬰兒心音的聲音
&生產完傷口的刺痛感.......
當晚我根本睡不著!!! 嚇都嚇死了



事隔一年
雖然有點忘記當時的痛
但對於"害怕"這件事真的記憶猶新
生產真的很可怕阿>"<
有種想要放棄,但又不能放棄,只能任憑子宮自己收縮
非常想要趕快不痛的那種感覺
而且你也不知道下一步到底會如何,畢竟沒有經驗嘛!



不過,以前有人說,當媽媽的整個過程
最痛的是哺乳的階段
說實在的,我覺得那是最辛苦的階段
因為基於母愛,你會想要嘗試自己的極限
但有時又不是努力就有收穫,會累,會疲倦,會失落
因為身旁的人出於"關心",會給你很多很大的壓力
但哺餵母乳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放鬆心情
因此,能撐下去的媽媽們真的很不簡單!


而且說真的,真的是結了婚、有了小孩,才會想到父母的偉大
有時候真的會想起...小時候我爸媽應該也是這樣疼我的..

媽媽,你真的很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l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